close

電影-莎拉的鑰匙  

好書好電影...非常值得大家觀賞的一部電影^^

 

 

 

去年度的電影...可說是我繼"有一天""謎樣的雙眼""為愛朗讀"另一部強力推薦之作

 

 

故事的內容大致是在說:

以二戰期間真實的“冬賽館事件”為背景,這樁維希6v電影網助紂為虐的慘劇,是法國人選擇沉默和遺忘的過去。1942年7月16日和17日,巴黎警察受納粹之命,拘捕了上萬猶太人,其中包括數千名兒童,他們先被集中在冬季自行車競賽體育館,之後分批送往奧斯維辛集中營,死於毒氣室。小說的主人公莎拉是被逮捕的兒童之一,她不知道究竟了發生什麼,在警察命令她的父母收拾東西跟他們走時,為保護四歲的弟弟,她把他鎖在家中他們平時玩捉迷藏的密櫃裏。密櫃裏有點水和食物,還有手電。她以為不多久就能回家把弟弟放出來。殊不知,她和家人即將踏上的,是一段沒有回程的死亡之旅。眼見自己被迫擠在巴士和火車裏,離巴黎越來越遠,莎拉手裏緊握著鑰匙,心裏越來越焦慮。她決心一定要回去,遵守她和弟弟的約定。

  六十年後,嫁到法國的美國女記者茱莉亞,受命撰寫一篇有關“冬賽館事件”的文章,卻不料因此挖掘出一樁她夫家隱瞞了數十年的秘密。在莎拉一家被捕幾個月後,茱莉亞丈夫的祖父母一家人,搬進了原來莎拉家租住的公寓。莎拉不在“冬賽館事件”遇害者的名單裏,茱莉亞誓要找出莎拉去向的真相。所謂“逝者已矣,何苦糾纏生者?” 如果真相的揭示,只是造成更多痛苦,人類應該怎樣面對自己留下的瘡疤?

(上段文字出處:http://tenkucity.com/thread-60113-1-1.html)

 

 

電影-莎拉的鑰匙  

他們是當時被迫害的莎拉一家人

4歲的弟弟沒有出現在裡面

因為姐姐的保護...他在家中牆壁的壁櫥內.躲過法國警方的逮捕

 

 

 

天真的莎拉一直謹記得和弟弟的約定

要重回巴黎救他

孰不知

回家的路卻是如此艱難

 

 

 

 

 

 

電影-莎拉的鑰匙  

她是遠嫁到法國的美國記者

在被指派攥寫有關法國"冬賽館事件"60周年的專題報導期間

意外發現夫家的老居所竟是當時被害猶太人的居所

屋主之ㄧ的莎拉未出現在被害名單中

她在哪???

我該將把房子物歸原主嗎???

 

 

 

許許多多的疑雲...在她不屈不撓的抽絲剝解下

事實漸漸浮出檯面

 

 

 

妳我...又能承受多少

 

 

 

 

非常喜歡電影原著小說封面的一段話:

我以為,這是唯一能保護你的方式,卻讓我永遠失去了你。
直到現在,我還留著那把鑰匙,為了我們之間的約定……

非常的沉重...情感也很深厚

 

 

 

不得不說

我對於談及納粹屠殺猶太人的這段歷史相關這類形的電影很無招架之力

先前的"穿條紋衣的男孩"也是

它沒讓我哭的西哩嘩啦

卻也是讓我心情變的非常非常的沉重.很省思的電影之ㄧ

 

 

 

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到喜歡的部份

是它的雙主線安排

一邊敘述被害家庭-莎拉一家的故事

一邊描寫60年後的今天.主人翁對於這對歷史的追溯

 

 

 

電影除了提醒我們不可遺忘的這段歷史

也在告訴我們

那段過去的加害者不單只有德國人而以

所有的參與者都應有罪

 

 

 

從進入電影開始

整顆心就跟著記者追溯真相的腳步緊緊的糾結在一塊

記得

當女記者出現在一個像紀念館的地方

她似乎想在牆面上滿滿的人名的名單中

尋找有關於莎拉的任何可能時

眼淚就在此時不爭氣的掉了下來....

滿滿的字.滿滿的生命瞬間隕落

這不經讓我想起之前一位網友到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網誌

http://sisi836.pixnet.net/blog/post/61408253

看的我心也是一陣酸酸的網誌><

 

 

 

關於這電影的感想

我因為哭太多而有點寫不太出來><

所以

上網搜尋了一下別人的心得...借貼過來和大家分享

"莎拉的鑰匙-永遠關不住記憶的黃銅鑰匙"

"莎拉的鑰匙"(裡面有些當時的相片..看的也是讓人很鼻酸啊@@)

"莎拉的鑰匙 開啟歷史真相"

"[推薦新書]莎拉的鑰匙--一個永別,和一個秘密"(看書的心得..寫的不錯^^)

"存在.不存在-莎拉的鑰匙"(內容分析的挺仔細的...)

 

 

 

 

在上述的幾篇的介紹...有位網友對於歷史給我們的反思.我覺得很有意義

貼來和大家分享^^

 

德國作家葛拉斯在自傳裡說道,「回憶就像一顆要剝皮的洋蔥。洋蔥皮層層疊疊,剝掉又重生;如果用切的,洋蔥會讓你流眼淚,只有剝掉它,洋蔥才會吐真言。」戰後的法國或德國年輕人,站在歷史的巨輪下,如何能感受猶太人集體的悲愴與椎心刺骨的傷痛?如何面對上一代犯下千夫所指的錯誤?《莎拉的鑰匙》避免對於歷史事件的沉重控訴,將故事導向「自我反思並將之化為己身」的結局。朱莉亞在追尋真相的過程中,對著曾收養莎拉的夫婦的親戚說:「我為我的無知感到遺憾,我活了四十五年卻對這件事(冬賽館事件)一無所知,這讓我打從心裡感到難過。」

歷史究竟能帶給我們什麼?在殖民史複雜的台灣,現今年輕人面對歷史上無可言喻的悲痛,意識還不夠強烈,也許還比貝朗德還麻木不仁。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面對每天傳來的殘酷事件,好像習以為常,最後只能輕輕的以「不勝唏噓」帶過。日本殖民、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下的陰影,台灣新一輩的年輕人確實是從未經歷過,但是我們能夠明白,生在和平的現在,是件多麼幸運的事情。

也許這些事情都離我們太遙遠,我們不會懂得到底如何感受過去的傷痛,也不會懂得什麼叫做向歷史借鏡,但是《莎拉的鑰匙》卻像一把有著溫煦光芒的鑰匙,打開一個個塵封已久的鎖,帶領我們翻開歷史這本巨書,撫平了書上的皺褶,也讓我們了解,懂得自身歷史的人,才更有自信走向未來。

(上段文字出處:http://castnet.nctu.edu.tw/article.php?id=140&from_type=issue&from_id=9)

 

 

 

歷史可以過去但不可以忘記

唯有記取那些傷痛

我們才可以知道...現在的呼吸是如此的得來不易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