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心靈鐵窗  

多麼憂鬱的一張海報....

 

 

 

這部電影台灣翻譯"心靈鐵窗".大陸則是翻譯"蠻童之歌"

我非常非常喜歡台灣的翻譯

翻譯的非常貼切及有智慧

 

 

 

 

電影的故事內容如下:

一個從小在原生家庭就無法得到溫暖的男孩-一直被同班女還戲稱為Boy A的小男孩

在學校遇見了一位被哥哥強姦造就人格不完全的玩伴

一次際會下

一同殺害了同班的女同學

(雖然電影裡的她性格讓人討厭...會讓人有種活該是她的感覺)

(但畢竟她還是孩子...><再錯都不該被如此對待so...)

 

 

 

他們被判了最長的20刑期

在他離開監獄時     他才24歲

 

 

 

 

電影-心靈鐵窗  

在法律的協助下(應該吧...因為他擁有了變更名字的權利)

小男孩變成的全新的人-Jack(圖左-安德魯加菲 飾)

並在待他有如父親的社工人員Terry(圖右-彼得穆蘭 飾)的協助下

慢慢接觸久違的世界.多變的人心及自己內心最深的孤獨與害怕

 

 

 

電影-心靈鐵窗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一句你我而熟能詳的話

背後裡.你我可曾想過

我們需要為過去的錯事付出多大的代價??

 

 

Jack在重回社會的懷抱路上

內心不段的掙扎.猶豫及懷疑

在無法真正放下過去原諒自己的當下

要如何說服自己"那真的是過去的我..."

要如何相信自己"我真的值得再去擁有讚美.信任.友親.親情.愛情...所有看似最平凡卻最顯珍貴的這一切"

 

 

 

 

電影-心靈鐵窗

成長的道路上母親因自身病痛對他的疏忽管教

加上父親對他的冷待

讓他幾乎從為享受過的關愛...他該如何學習什麼是愛.怎愛去愛...

 

 

這是兩位看似天真卻在電影裡犯下兇慘凶殺案的兩位主人翁(左為兒時玩伴.右為男主角Jack)

老實說看到他們的成長過程

真的很難不讓人為之鼻酸><

 

 

小小孩...不懂愛怎麼去愛

 

 

 

電影-心靈鐵窗  

他是協助Jack重新走入社會的熱心社工-Terry

電影裡他熱衷他的社工工作

努力陪伴及教育.協助那些別人眼中無可救藥的孩子

如此有愛心.有熱忱的他

自身卻也有著一段不想讓他提起的故事

妻子的離開.兒子對他的疏離不諒解

 

 

這般傷痛...我想他是幻化成工作的力量

也許自身家庭他自感無能為力吧

所以

他將希望放在這些孩子身上

看著他們有所成長改變   就帶給他的希望就是動力

因此那些孩子才會被他如此看重

Jack就是其中一個他器重.疼愛的孩子

 

 

 

電影-心靈鐵窗  

在一次機緣下...

Jack和同事救了一位車禍生還的小女孩

一夕之間

他成了眾所注目的大英雄

"我真的值得接受這一切嗎?"

"讚美.認同.受重視及被信任...這一切真的可以屬於我嗎??"

 

 

 

夾雜的所有的不安

當他認為好像可以接受的當下

世界.社會.朋友.同事.情人....真的都給了他"相信且值得"的權力及機會了嗎

 

 

 

 

 

 

電影-心靈鐵窗  

這是社工Terry和他的兒子

電影裡

他的孩子是位成天無所事事的人

 

 

Terry望著他

縱使他是自己的親身兒子

心裡總不免低估著"要是你有Jack的一半努力就好..."

這樣的心聲

一直到一次醉後真言透露出端倪

造成了另個悲劇發生><

(話到如此....結局請自行租片探索吧^^)

 

 

 

 

電影-心靈鐵窗  

整部電影看來就是個"困"字形容

有著一定程度的沉重

 

 

    

 

所謂"心靈的鐵窗"....究竟是誰的

 

 

 

 

是小時罪不可赦的男主角-Boy A

是長大後改過自信的男主角-Jack

是協助男主角的社工-Terry

是社工那不成材的兒子-Steve

還是最後選擇離開男主角的女友-Michelle

 

 

Boy A有著不可告人的過去

Jack有著究竟我是誰的困境

Terry有著只敢寄情工作.不敢面對自身遭遇困境的逃避

Steve因為缺席的父愛.讓他有著一定程度的自我否定困住自己

Michelle...我認為她和選擇離開Jack的朋友.工作一樣

他們代表的其實就是大眾社會決大部份的縮影...一個想給你機會卻也更會給你當頭棒喝的現實妳我

一種矛盾的困境

 

 

 

 

電影裡

有兩段場景...看的我非常無奈

一次是Terry和兒子Steve最後的爭執

Steve對於父親對代曾經殺過人的Jack有著如此關愛及照顧

對於自身卻漠不關心.不聞不問

有著深深的不諒解

"他是個殺人不眨眼的畜生...我和他.你選擇了他...那我不就比畜生還不如..."

(記憶中他對父親的指控..大意如此><)

 

 

多麼嚴厲卻又讓人心酸.心寒的一段話啊><

我可以體會作為兒子的他有多麼的不甘心

面對在外人眼中完美盡責的父親

他是有多麼的怨.多麼的恨啊

 

 

 

 

至於另一個讓我也是充滿無奈的場景

在事情發生後女友Michelle選擇離開時的那一段

 

 

 

電影-心靈鐵窗  

不期而遇的兩個人

 

 

"我試過也努力過...我不會再試了...再見"

 

 

 

很無奈但也只能接受

我不知道如果我是她是否也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電影裡的這一幕

天空是那般的無瑕

海水是那般的蔚藍

沙灘是那般的潔淨無瑕

一切儘管如此美好

 

 

 

人心     卻是那般的讓人心痛不已

 

 

 

 

電影-心靈鐵窗  

為過去的過失...究竟又付出多少才可以被接受?被原諒?

20年的青春

終生的自由

還是最終的生命...

 

 

 

當生命殞落的同時

原諒.接受...真的就值了嗎?

 

 

 

有些人在錯過後是真的值得被接納

但我也很相信有些人...真的是不值得被原諒

人性本善是我信人的原則

再看過這部電影後

我仍希望我的堅持是對的

 

 

 

這是部有省思卻帶沉重腳步的電影

07年的作品

希望大家不要在心情低迷時欣賞此片 ^^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