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black  

2005年印度導演Sanjay Leela Bhansali首度來台的電影(如果沒記錯的話@@)

雖然在02年的"Devdas"就已讓他紅透半邊天

 

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Black部電影^^

 

 

 

電影的內如大致如下:

一個失聰又施明的女孩如何在老師40年不離不棄的教導下...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又如何在多年後教導昔日的恩師.如何走出阿茲海默症的黑暗...迎向屬於他的光明

 

 

 

電影-black  

她是女主角-蜜雪兒

在八歲之前獨自活在黑暗的世界裡

尋找不到任何依靠

直到啟蒙恩師的出現開始教導她...物體與單字間的關連

才開始了她不平凡的一生

 

 

 

電影-black  

他是啟蒙恩師

對於蜜雪兒而言也是智慧的象徵

她學會的第一個單字是"水"

藉由實質觸碰到水...將指頭透過嘴語再用特殊的"指語"寫在手臂上.學會了第一個單字

接二連三的

 

 

"媽媽""爸爸"....還有"樹"(tee...因為女主角發不出老師的聲音.只發tee.因而以後就已tee代表了老師)

 

 

 

tee=老師=智慧樹

我很喜 歡導演所做的這樣的聯結^^

 

 

 

 

電影-black  

這樣特別的她...有天也能從正常的大學畢業嗎??

 

 

對她而言

黑暗代表了一切

是孤單也是寂寞

老師卻賦予黑暗新的意義

"Black還是智慧的顏色.大學袍和學士帽就是Black的象徵"

 

 

 

電影-black

就是這樣的雙手相依

她透過他的手

了解知識

了解生活

了解生存的意義

 

 

 

電影裡每每看著她們雙手的互動總是會讓人不自覺感到一陣激動

內心很感動也很震撼

有時...甚至是感到很想哭泣

尤其是

當恩師比到手酸時

為不讓蜜雪兒發現

他摔開她的手...開始閃躲時

 

 

真是催淚到個不行

 

 

 

 

電影-black  

當一切努力漸漸開花結果

看似有美好將來時

 

 

 

無情的命魔卻靜悄悄找上了他

 

 

 

恩師開始忘記一些事情

從一開始的門.書.....到遺忘了蜜雪兒

對蜜雪兒來說

恩師是他的天與地

她還來不及完全明白這個世界時

他卻開始悄悄退出

有時甚至還加快了腳步

讓她不知所措...而他也無能為力

 

 

 

  

電影-black  

這是蜜雪兒在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畢業感言的場景

看的出來她比的很激勵人心

也很激動

 

 

那片段...不用多說.也是超賺人熱淚的啦

她先說出小時父母先以她為羞恥

到恩師對她的啟蒙及不棄

再到今天她的父母是多麼的為她感到驕傲

一路40年走來

真的很不容易

她很激動也很開心自己完成了和恩師兩人的夢想

卻也難過

他沒能親眼站在這看著她的完成夢想

 

 

 

電影-black  

曾經..他有多努力敎會她走出黑暗

那她就要加倍幫助他走出失意的黑暗

一個失聰又失明的她

用當年恩師敎她的方式

透過接觸..透過唇語

 

 

 

他學會的第一個單字"水"

 

 

想當然看到這是

我的雙眼早已是淚如雨下了@@

 

 

她的不放棄

是因為恩師從未教導她"放棄"這單字

 

 

他們的互動

讓我想起奶奶最後那段日子...漸漸開始遺忘的日子

 

 

究竟努力了多少

 

 

在她離開之前

 

 

 

她...是否記得

 

 

 

 

我是誰

 

 

 

 

妳離開的記憶還是如此鮮明

我的眼淚還是一樣流個不停

 

 

 

如果可以再一次

 

 

 

我希望我有讓妳憶起我是誰

我希望我還能再一次跟妳說...我有多愛妳

 

 

 

這是部非常正面的電影

片名雖為Black

但所傳達出的意義卻很不凡

真不虧是被歐洲雜誌選為當年度最佳10大電影之ㄧ^^

 

 

 

 

 

最後...題外分享余光中的新詩"母難日"

雖然奶奶不是我的母親

但我對妳的思念就像這首新詩一樣

因為妳會是我這輩子最最思念的愛人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一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二 矛盾世界

快樂的世界啊
當初我們見面
你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你以大哭
驚天,動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後我們分手
我送你以大哭
而你答我以無言
關天,閉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論初見或永別
我總是對你以大哭
哭世界始於你一笑
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三 天國地府

每年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為了再聽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
「這裡是長途臺
究竟你要
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是什麼字頭
地府,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
卡撻把線路切斷
留給我手裡一截
算是電線呢還是

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些什麼
「這世界從你走後
變得已不能指認
唯一不變的只有
對你永久的感恩」

 

 

哈哈..希望大家不要被我的情緒影響太多

現在我很好

祝大家都過的很好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