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因為看了電視節目的關係...讓我覺得這主題很棒.值得大家思考

 

 

節目的主題是"只剩婚姻的軀殼.為何還強求?"

雖然討論的是婚姻關係中的去留...不過我到認為在感情世界中.道理其實也是可以相通的

 

節目的開場白...(站在女性的觀點)

夫妻相處.從一開始的因愛而結合到最後因為習慣而綁在一起.彷彿愛與不愛已不是重點.重點是習慣所以放不掉..而因為放不掉即使這個男人心已經不在.只要他還願意將軀殼留在這段婚姻中.一切就還算值得...啊.女人啊.妳何苦這樣折磨自己呢?

 

以上這段話...我覺得適用於在感情或是婚姻中的男女.當另一伴心已不在時...為何寧願屈身自己在這段關係中仍不願離去.只因為習慣嗎??

感覺...情感消磨到最後的產物如果只是習慣.好可悲啊><

 

 

在情感發生問題時...尤其是外遇問題造成的劣痕.被傷害的人總是會想問"我是哪裡做錯了嗎?"."我做的是不夠多嗎?"

用精神科醫生的角度來分析

那是一種想尋回自我立足點的反應

人都是在關係中去確認自己是誰...像是:我是被人愛的或是我的付出是有人要的.我是有被肯定的...

如果當一段感情起了變化.兩個人由親密愛人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本能的反應幾乎都會先反問自己..."我是哪裡做錯了嗎?"...如果妳都可以變成我不認識的你.那麼以前我所認為的我也不對啦?

意指...會去問.那之前我們的認識.我所認為的你..我所認為在關係中的我又算什麼??

因此...被離開的人會想知道自己從哪裡錯掉.

理由無他.只因為頓失自己在關係中本來的位子.所以需要更多的柱子來支撐自己不要倒下

 

 

哀...說來感覺很可悲

面對個不愛你的人

千錯萬錯.在一方決定離開時...就已經決定好了

我認為感情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自省是本能...但千萬別鑽牛角><

每段關係最少也甜蜜過...有過珍惜和回憶...真的就可以了

 

 

 

然而關係結束的原因...理由千百種

節目中...他們藉由一齣舞台劇的部份劇情.來引出其中的原因

劇中的對白如下(全部是講台語)

 

先生對太太咆哮...

妳就是覺得自己做的很正.別人都沒什麼毛病可以挑.所以妳感覺自己好像聖人一樣..一切都是妳自己想.自己對...所有人.所有事.最好都照妳想的去走

 

 

ㄟ...怎麼看完這場景.好覺好熟悉啊

阿...原來這就是我爸媽的相處(不過他們沒外遇問題..只是一般吵架就會出現這畫面)

 

 

我想很多人..在婚姻.在感情裡總會覺得自己做為了對方好的事情.難道不對嗎??

我想在這其中最大的爭議在於...你做的是不是對方想要的

套句于美人曾說過的經典名句"你要對人家好.有沒有經過人家同意"

我很認同這句話^^

 

 

相處上...我們總是用自己"以為".自己"覺得"..那些"好"(自己想的好)給對方

尤其是女性朋友

擅長用"我為你付出"或是"都是為你好"作為糖衣...包裝對男性的"專制"及"佔有"

像在家裡

媽媽大多主控了三餐的菜色...有些較注重健康飲食的人就會以"健康為名.."

煮一桌"認為有營養"卻不見得人人愛的菜色給親愛的家人享用

又或著是以"怕你太勞累..為由".限制你看電視的時間.外出的時間...等等

老實說..這些甜蜜的限制.你說真不是為我們好也不是.全是真為我們好也不完全

其中的界線及拿捏真的是很難...也很有技巧

只能說...有些人"甘之如飴".有些人"痛苦難耐"

 

相處本就是件難事...

六十億分之ㄧ的機率遇見現在的另一伴

將心比心是基本...那學會包容...."睜隻眼.閉隻眼"就是進階的相處

我說的當然不是要大家放縱對方.讓他喪盡天良做盡壞事也不阻止

而是...在某些缺點上多做些包容

每個人本是不同的個體...相處的合不合是緣分.是努力...這是人畢生的作業.共同努力吧^^

 

 

不過男性朋友也是得注意一下你們對另一伴付出所做的回應...

不要認為你們的配合就是付出

最經典的回答是..."我都照你說的做了.妳還有什麼不滿意的..."

此話一出

兩方其實都有問題

女生啊...做任何事情不要認定對方的表現一定會"符合"自己的期望...因為當結果與事實相違背時.妳會失望.會生氣..惹的自己不開心.何苦呢><

男生啊...溝通是啥東西啊.你是不會講出你的想法嗎??以和為貴...我想你應該也沒這麼偉大的想法.只是不想惹麻煩...相處是兩個人的事.麻煩你多費點心.盡點責...有說有希望.沒說則無權怪另一伴的專制.因為你不曾為自己發聲.想替你說話都不行...了解嗎???

 

 

 

節目當中...對於在情感中會有外遇的男性行為做一種有趣的解析

在精神科醫生的分析的個案中發現

人會把另一伴的角色局限在一個身分裡面...

大多數的女性皆是如此.認為另一伴是情人.是老公.也是孩子的爸爸

但男人確比較不容易如此認為><

會外遇的男人較容易把女人的角色分開...對於可以帶出廳堂.可以走入廚房的...等等角色的女人各就其責.且身分不可以混淆

也就是說老婆可以做的事.情人不可以做...反之.情人做的事情.老婆則不可以做

講白一點...自認為對的人做啥都是對的.感覺已經不在的人..作啥都是多餘的><

這也就解釋了男人為何在尋求安定的過程中...仍不願放棄追求刺激的權利

 

 

節目討論至此.于美人為此說了一個我覺得超棒的結論

"女人在同一個男人身上找所有的樂趣.男人在不同的女人身上完成所有的樂趣"

不過我想以上論點就算性別對調...這結果依然是可以成立的

 

 

 

然而...在感情發生問題時

在這裡以外遇為例

有些人會認為...自己會在感情中出走.難到另一伴都沒有責任嗎???

這是在電視劇裡最常聽到經典對白

"ㄤ會偷吃...做ㄇㄛˋ的講說都不用負點責任嗎?"(請全句用台語)

 

 

 

負責任??

外人會說..如果你們的感情不先有問題.別人怎能介入

元配會說..另一伴的感情不忠.我是要付什麼責任

不忠的會說..要不是你這樣.我怎麼會想出走

到底...這段情.大家要負上怎樣的責任才不失職??

 

 

 

 

在感情分開時...很多人總會想問個明白.理由是啥

你說的理由我不接受.我到底是哪不好.你給我說清楚...

對於想走的人

我認為說的再多也只是他們想要塞住你嘴的一個藉口

"不愛了"...是唯一解

何苦為難對方給自己一個心理上的安慰...用謊言敷傷口.你說真的就比較不會痛嗎??

 

 

 

而對於那些想離開的人

我是真心的建議你們...不愛了是你們的唯一答案

不要再用什麼"你很好.都是我不好"..."是我配不上你...不是你的問題"

因為這些回答

只會讓另一伴認為...那是不是我哪裡改一改.我們就可以繼續走下去><

(我想是人都聽的懂對方不想說出傷人話的用心...只有少數人當事人會不懂><)

我曾經是少數人.所以...切身之痛啊><

 

 

 

然而也有些人認為...會外遇並不一定就代表他們不愛原來的另一伴

只是他們猶豫..他們有可能因為習慣或是家庭也會捨不得

只是他們也不能承認對原來另一伴的情感

所以選擇切割...選擇離開

因為承認有感情...那他的外遇又算什麼?

對原來的另一伴來說...外遇的你.這又是哪門子的感情??

(真的是很複雜....><...氣餒.我也不知道這樣算什麼)

 

 

 

在節目中...唐老師也用醫學的角度看待婚姻關係

這說法...我超愛的^^...寫來和大家分享分享

"婚姻在醫學就是氣功..."

氣功就是兩個人相對應的關係.我們常把自我投射在對方身上.透過別人看到了你自己

所以這個夫妻關係就很像是鏡子一樣..

所以到底是要做那個鏡子裡面的人還是做自己.在那個過程當中是非常為難的

然而通常我們眼睛只看到那個鏡子><

所以...在婚姻裡面你只看到對方

但是在婚姻沒有時.你才會發現你自己的存在

什麼都回歸到自我

 

 

 

在關係中迷失自我..像是過程.像是經歷

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

只要記得...要回來就好

 

 

人往往會因為不甘心而離不開一段讓自己不開心的關係

 

感情上的相處...會有種必經的失落

就像是熱戀過後.激情結束後...當一切回歸於平淡時.人們該如何面對及維繫這段關係這課題

說來汗顏><...我也沒成功過

 

 

 

看了節目中的一些討論...

我想了很多

他們也許是節目效果出現的產物.也或許是真實世界的部份代表

我想說的

他們都只是想傳達"知己知彼"

有些事情想單純點只是"想法"不同而已...心...也許就不會因為每次的離去而感到太多失落

上述觀點...純粹分享.希望大家輕鬆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